学院概况

    浙江大学历史学院的前身是1928年国立浙江大学文理学院创设的史学与政治学系。1936年,竺可桢校长亲设史地系,以科学时代的人文主义为宗旨,融贯科学方法、精神与人文关怀,追求“正德、利用、厚生”合一。蜚声海内外的史学名家张其昀、钱穆、张荫麟、刘节、陈乐素、谭其骧、向达、方豪、夏鼐、贺昌群等先生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在中国文化与世界文明、敦煌学与丝绸之路等领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构筑了近代“新史学”的重要典范。

    1951年夏,浙江大学与浙江省文教厅合办浙江师范专科学校,以原浙江大学史地系部分教师为骨干建立历史专科;1952年院系调整,浙江师范专科学校历史专科并入浙江师范学院,改称历史学系;1958年,杭州大学与浙江师范学院合并,设杭州大学历史学系;1998年四校合并,成立新的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20211124日,浙江大学历史学院正式筹建。

    改革开放之后,沈炼之、徐规、胡玉堂、陈桥驿、黄时鉴、梁太济、仓修良、金普森、杨树标、丁建弘、楼均信等学者弘扬求是创新精神,在史学领域继往开来,奠定了浙江大学历史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

    学院学科方向齐全,特色鲜明,现有中国史与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与博士后流动站。在敦煌学和丝路文明、全球视野下的文明互鉴、中国文化与东亚文明等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学院现设中国古代史研究所、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世界历史研究所、韩国研究所、日本文化研究所等5个研究所,中亚与丝路文明研究中心为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为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另有蒋介石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国学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亚洲研究中心、公众史学研究中心等校级研究中心。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通过多层次人才引育计划,不断完善队伍结构,形成文科资深教授领衔、求是特聘教授与文科领军人才等为中坚、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师48人(其中外籍教师1人),其中含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求是特聘教授、文科领军人才在内的教授20人、副教授16人,“百人计划”研究员与特聘研究员系列6人,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3人。

    历史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立足于“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强调价值引领和能力导向,培养身怀家国、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和问题意识鲜明的一流历史学专业人才。历史学专业1994年被国家教委批准为首批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020年被教育部纳入首批强基计划,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截止目前历史学院共有在校本科生163人,在校硕士研究生91人,博士研究生119人,留学生12人。

    历史学院秉持求是精神,致力于养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学风,多年来已培养数千名高质量优秀人才,活跃于各行各业,为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