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政

【志愿服务】关于开展“三・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的通知

来源: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办公网 发布时间:2024-02-27 作者: 阅读数数:10

各团支部书记:

202435日是第62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根据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工作指示,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志愿服务作为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要途径,学院团委决定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学雷锋 挺膺担当青春

二、 活动时间

2024328日前

三、活动内容

各团支部可从以下三个活动内容中任选其一进行活动策划,结合班级特色,突出志愿服务主题。

1.组织开展志愿献礼祖国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五四运动10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的实施为契机,鼓励青年志愿者以公益宣讲、支教等各种形式讲好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自觉承担青年一代的使命责任,涵育家国情怀,展现青年的志愿力量。

2.组织开展社区行动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各院级团委结合院系实际情况与周边社区、中小学等结对,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助老金晖行动、服务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等对接地方需求、彰显浙大特色、形成长效机制的社区志愿服务。鼓励广大青年志愿者结合自身学科,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常态化志愿服务,依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团队的持续接力。

3.组织开展其他形式志愿服务活动。各院系、社团结合自身实际和社会需求,围绕中心大局,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推进平安校园志愿行动、弱势群体关爱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守望工程关爱空巢老人、助力数字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

四、活动要求

1. 做好志愿者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志愿者自我防范意识和解决突发事件能力水平。

2. 要在活动过程中规范使用志愿者标志、旗帜、服装等。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特别重视用好新媒体,宣传报道生动实践、集体或个人典型等,不断提升活动社会影响力。

3. 要加强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实施,建立社区结对机制,壮大服务队伍,推进阵地建设,增强志愿服务生命力,形成集项目、队伍、机制、阵地等于一体的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模式。

4. 每个团支部需根据要求选择一个项目,学院将根据活动质量给予不同额度经费支持。

 

请各班团支书于31日(周五)中午12点前将活动立项信息(项目名称、开展时间、活动简介等)报送至问卷:https://www.wenjuan.com/s/UZBZJvB69UE/

于活动月结束后328日前)将活动月总结材料(文字、照片等)打包发至2932757343@qq.com,邮件主题为历史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总结材料

联系人:董老师,88273093;倪同学,18624028740

历史学院团委

202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