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以笔为戈,坚守信仰:历史学院中国古代史研究所赴绍兴开展党团日活动

来源:浙江大学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9 作者: 阅读数数:10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落实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2023526日浙江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古代史研究所党支部和中国古代史研究所团支部前往绍兴进行参观。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风光秀丽的山阴之地,为中国近代革命事业,孕育了众多仁人志士。徐锡麟、秋瑾在辛亥革命前夜为推翻落后腐朽的清政府四处奔走,慷慨就义;鲁迅先生以笔为戈,战斗一生;周恩来同志亦曾在抗战之时回到绍兴祖居,发表演说鼓舞家乡人民抗日救国。近代的绍兴,还涌现出了众多著名学者:竺可桢老校长、蔡元培、马寅初、陶行知……无数绍兴人为近代中国的革命事业和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绍兴也因此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周恩来祖居前,支部党员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庄严宣誓,坚定信念。

在党支部书记刘兴茜同志和团支书吴越同学的带领下,同学缓步进入周恩来祖居及周恩来纪念馆参观。周总理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不论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的挑战多么严峻,个人的处境多么困难,他都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斗志


随后,各位同学又乘车前往鲁迅故里参观,在景区前合影留念。

鲁迅先生以笔代戈,战斗一生,参与发起成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他曾这样咏赞党的诞生:“它是远方地平线上已经看得见桅杆的那一航轮船,是挣脱母腹的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是林中的响箭,是报春的惊雷。”在去世后,鲁迅先生被誉为“民族魂”和“民族脊梁”。

同学先后参观了鲁迅祖居、三味书屋、鲁迅故居百草园以及鲁迅纪念馆,无数经典作品以此地为背景,那些耳熟能详的词句也浮现在大家的脑海之中。

鲁迅纪念馆中,众多的照片、手稿和遗物,展现了鲁迅先生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引得各位同学纷纷驻足。鲁迅先生的作品揭示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剥削阶级的残酷,呼吁人们觉醒并为自己的命运奋斗,用犀利的笔触揭示了社会的弊病和人性的丑恶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鲁迅先生对现实社会的关切和对人民疾苦的深刻认识。

通过本次党团日参观活动,支部党员和班团同学对周总理和鲁迅先生的人生历程有了更为深切、直观的认识,也学习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俯首为民、鞠躬尽瘁的高尚品德对于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来说,这更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育人先育德,各位党员应当在思想上入党,团员同学也需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世界一流高校的建设添砖加瓦。

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楷模,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楷模,也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楷模。他一生都遵奉自己“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周恩来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在鲁迅纪念馆,我看到了鲁迅先生的成长和求学经历,感受到了他强烈的求知欲,广博的学识及爱国爱民的精神。他不仅掌握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还努力寻求向国外寻求新的知识,不断提升自己思想境界,并秉持“救国救民”的信念,始终心系国家和人民,“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对其一生的真实写照。(冯晓

周恩来同志将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他的事迹家喻户晓,但周恩来纪念馆内的展览仍令我深受震撼。总理坎坷的人生历程、总理紧张的作息时间、总理对家人的严格约束等等,都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鲁迅故居展示的鲁迅先生事迹,使我对他的革命、创作生涯有了更深的认识。本次参观学习,让我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共产主义教育,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荆鹏超)

本次赴绍兴参观周恩来祖居、鲁迅故居,使我收获颇丰。在参观周恩来祖居时,看到周恩来少年、青年时就勤奋有加,经常学习工作到凌晨三点才就寝,使我非常敬佩其认真努力的态度。在参观鲁迅故居时,一幅幅鲁迅先生照片展现了其不屈不挠的昂扬斗志。正如毛泽东所评价的那样:“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此次活动在丰富我们课余生活的同时,也增进了对革命先烈事迹的了解,很有意义。(李生平)

这次党日团日活动,我们非常幸运来到了绍兴鲁迅故里和周恩来总理祖居,在革命先辈生活工作过的地方感受他们给我们留下的深厚精神财富。周总理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毫无保留地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中国人民心中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鲁迅先生以笔代戈,战斗一生,参与发起成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被誉为“民族魂”和“民族脊梁”,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红色精神遗产。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国现代的杰出人物,周恩来总理与鲁迅先生都基于自己所处的时代现实,为民族崛起和国家兴旺高擎精神火炬,鞠躬尽瘁,俯首为民。(吴越)